台中手汗腋汗

#手汗 #手汗腋汗 #台中手汗 #台中手汗腋汗 #多汗症 #手汗手術 #手汗治療 #手汗症費用

※以下提供衛生教育資料以及完整的醫療知識資訊使用

※本網站內容僅作衛教及醫療知識分享用途。非用於診療項目、服務項目說明或醫療效果之宣傳,內容中所有項目皆有其風險,請另先諮詢專科醫師評估個人狀況後再行施作

※術前後照僅供治療說明或衛生教育資料或完整的醫療知識資訊使用

※治療效果因人而異,案例僅供參考


  1. 什麼是手汗?症狀是什麼?
  2. 多汗症的種類
  3. 如何診斷「手汗」?
  4. 手流那麼多汗,對健康有害嗎?
  5. 何時該治療手汗症?
  6. 手汗治療方式的分類
  7. 非手術治療的四種方式
  8. 手術治療
  9. 手汗症復發怎麼辦?
  10. 手汗減少了,是否流汗就減少了?

 

 

 

1.什麼是手汗?症狀是什麼?

台中手汗腋汗_台中手汗_多汗症_手汗手術_手汗治療_手汗症費用_文心極緻美型診所_人為什麼會流汗

流汗是一種新陳代謝的現象,同時具有調節體溫的功能。位於皮膚內的血管與汗腺是由交感神經系統所控制,它對皮膚的血管有收縮作用而對汗腺有刺激排汗的功能,因此當交感神經系統機能亢進時就會導致皮膚血管收縮、手部流汗。

手汗症(Palmar Hyperhidrosis)是多汗症的一種,確實的原因不明,目前知道的原因為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引起。通常伴隨有腳掌及腋下的多汗。手掌適度出汗是正常現象,但如果手汗的量太多,影響到日常的工作或生活時,我們就稱之為手汗症。

台中手汗腋汗_台中手汗_多汗症_手汗手術_手汗治療_手汗症費用_文心極緻美型診所_手汗症是什麼
台中手汗腋汗_台中手汗_多汗症_手汗手術_手汗治療_手汗症費用_文心極緻美型診所_手汗症狀是什麼

目前已知控制手部汗腺的交感神經位於胸椎第二及第三節。臨床上手汗症患者的雙手濕冷,嚴重的話甚至滴水,手汗症的發生率約0.6至1%,生長在亞熱帶地區的人更容易得此毛病,有些患者有家族史,男女的罹患率相同。據臨床統計,手汗症不分男女都有可能發生,在東方民族的年輕人中常見(約3%),且可能有家族遺傳性(約25%)。

事實上,多汗症並不是「疾病」,不是一種有害身體的疾病,是一種超過調節體溫所需的出汗異常增加的症狀。雖然主要是身體可負擔,但多汗症可能會從心理上、情感上和社交工作上惡化生活品質,有人稱為「沉默的障礙」。尤其當炎熱夏天來臨時更嚴重,一忙碌起來或緊張時,便馬上手心濕答答的。

 

 

 

2.多汗症的種類

多汗症可分為「原發局部性」與「續發全身性」兩種,應先區別出自己屬於哪一類。若是續發全身性多汗症,大部分是因為其他病症所引起的,只要把其他病症處理好,多汗症可能就改善或不見了;而大部分的手汗症,則屬於「原發局部性」多汗症的一種。

(一)原發性局部多汗症

當局部過多出汗(如手掌、腳掌、面部、腋下、頭皮)時,它被稱為原發性局部多汗症。原發局部性多汗症可進一步依受影響的區域來區分,例如掌蹠多汗症(僅手或腳出現症狀性出汗)或味覺性多汗症(吃某些食物後幾分鐘出汗或面部出汗)。其發生原因是身體交感系統過度敏感,引起出汗過剩。因為汗線排泄分泌是由交感神經所控制,因此異常的交感神經活動或敏感,就會造成原發性多汗症。

(二)續發性全身多汗症

當受到一些外在或內在因素的影響,所導致的多汗症,稱之為續發性全身多汗症,如:甲狀腺機能亢進、內分泌失調或腦下垂體疾病、糖尿病、腫瘤、痛風、藥物或汞中毒引起之出汗量較多;亦或有精神方面疾病的患者,如躁鬱症、憂鬱症、精神病等,受到情緒影響,使體內交感神經活動異常所致;另外更年期停經婦女,因荷爾蒙的改變,也可能造成汗液分泌量較多。這類病患,只要找出引發多汗症的病因,並控制或避免,多半多汗症能得以改善。

 

 

 

3.如何診斷「手汗」?

「手部多汗症」為一種原因不明的功能性局部異常多汗,屬於原發性局部多汗症中比例最多的一種,男女比例差不多,且一般從幼童時期就會發生,進入青春期後更嚴重,有一部分的比例與遺傳相關,在台灣約有4.36%的發生率,而有家族史則高達13%。病人大多數還併發足底多汗或腋下多汗,少數併有臭汗症。生活、課業或職場壓力越來越大時,就更易誘發。

局部多汗症症狀10~30歲時最糟,隨年紀增長會緩慢改善;就分布位置來看,局部多汗症60%在手掌及腳掌,30~40%在腋下,臉部只佔10%。根據2004年美國皮膚科醫學會雜誌及多個專家會議,制定了一個原發性局部多汗症的標準診斷參考。「若局部的、可見的出汗過多持續6個月以上,且無明顯原因,並符合以下兩項者」即可確定診斷:

  • 雙側出汗部位對稱
  • 一周至少發作一次
  • 發病年齡小於25歲
  • 有陽性家族史
  • 睡眠時無多汗
  • 影響日常的工作生活

 

 

 

4.手流那麼多汗,對健康有害嗎?


手流那麼多汗,而且手摸起來冷冷的,這樣是不是表示身體不好?其實,手汗症是身體交感神經作用旺盛引起,屬於身體自然的代謝機制,並不會傷害身體,對於身體的影響,只是造成日常生活及工作的不便且引起人際交往上的麻煩,對於健康其實沒什麼影響。然而,雖然不會影響身體健康,但會影響工作更會造成社交上諸多困擾,甚至影響人際關係的發展,確實是一個惱人的毛病。

通常手汗症的患者,他的手是濕溼冷冷的,握手或牽手時常會擔心對方會有不舒服的感覺,學生寫作業或考試時,手汗也常造成不便,手汗太多,有時也會造成手部工作的困擾。手汗的不方便,往往是患者每天必需面對,雖然它對健康無礙,卻也令人相當困擾。

台中手汗腋汗_台中手汗_多汗症_手汗手術_手汗治療_手汗症費用_文心極緻美型診所_手流那麼多汗,對健康有害

 

 

 

5.何時該治療手汗症?


何時該治療手汗症呢?因為手汗症不造成生命危險,因此若影響到工作及社交活動便是有治療的必要了,但是仍由必須患者自己斟酌。其實手汗的手術,並不是以出汗量的多或少來決定,決定的人也不是醫師,通常視出汗嚴重程度、病人年齡與影響生活、工作程度及範圍而論。衛生署規定,未滿20歲者不可進行此手術,原因在於青春期體質可能會改變,青春期後多汗症可能會好轉。常見治療手汗症的對象,可分為數類:

(一)需要乾燥的工作環境

例如廣告美工設計、文書工作、美容美髮、拉小提琴、彈鋼琴、無塵室…等等的工作,因為潮濕的手確實對於工作是一種防礙,常常在鍵盤上留下一大片濕漉漉的水分,所以手汗多一點即無法忍受。此外,像音樂老師、畫家、電腦作業員或手機包膜員、麵包或壽司師傅(食物易發霉)…等,也常因手汗症造成一定程度的工作不便。

台中手汗腋汗_台中手汗_多汗症_手汗手術_手汗治療_手汗症費用_文心極緻美型診所_何時該治療手汗症_當需要乾燥的工作環境

(二)公關或業務人員

台中手汗腋汗_台中手汗_多汗症_手汗手術_手汗治療_手汗症費用_文心極緻美型診所_何時該治療手汗症_身為公關或業務人員

身為公關人員或從事業務工作或業務主管,天天必需與客戶握手,一個濕濕冷冷的手,令對方在握手的剎那,感到一點意外,而自己則多了一分的尷尬,這也是尋求手術治療的另一種原因。

(三)學生

學生也成為手術中相當常見的成員,因為現在學生的課業壓力大,手汗常造成功課容易弄髒,書本常常皺皺的,或是考試時更為避免弄濕考卷頻頻拭汗或墊著手帕,以致無法專心應試,造成社交或學業上不便。此外,學生之間的人際關係也愈來愈被重視,有時候父母是為了讓子女有較積極的人際關係,而選擇手術治療。

事實上,手汗症需不需要動手術,決定的人是患者本身,醫師的義務是說明手術可能遇到的情形,以及解釋病患的疑慮。就像雙眼皮的手術,不是醫師去決定那個人需要雙眼皮,而是患者覺得需要,與醫師溝通後,再來安排手術。

台中手汗腋汗_台中手汗_多汗症_手汗手術_手汗治療_手汗症費用_文心極緻美型診所_何時該治療手汗症_身為學生

 

 

 

6.手汗治療方式的分類


一般來說,手汗症治療方式可分成「非手術」和「手術」兩大類:

台中手汗腋汗_台中手汗_多汗症_手汗手術_手汗治療_手汗症費用_文心極緻美型診所_手汗治療方式的分類

(一)非手術治療(內科療法)

手汗症可以藉由藥物或局部擦藥,但是效果有限,比較少採用。包括局部藥物塗抹及電解液浸泡,但因藥物作用短暫,而且手在日常生活中,幾乎時時刻刻都要用到,所以藥物塗抹效果不佳,而電解液浸泡,是利用破壞手掌汗腺,來達到抑制手汗的目的,但治療上需時甚久,並不方便,所以也不被廣為接受。整體而言,內科療法有口服藥、外用藥、局部施打桿菌毒素,其效果短且有副作用,無法根治手汗症。

 

(二)手術治療(外科療法)

以往治療手汗,需要在背部開兩個深的傷口,並截除部份肋骨,是個大手術,所以較少人接受這種手術治療。目前使用內視鏡手術,使整個手術時間縮短,在技術的進步下,手術患者當天即可回家,不用住院,因成效極佳,所以病患接受度高。

 

 

 

7.非手術治療的四種方式


現今治療多汗症的方式很多,要選擇哪一種,完全取決於患者本身多汗症嚴重程度及想用什麼方式去處理自己的多汗症。不同部位對藥物的反應亦不同。手汗症目前計有五種治療方式:

(一)局部止汗劑

  • 原理:

這是用來解決惱人手汗問題的第一種方式,優點是外用且非侵入性的治療。其成分為鋁鹽或鋯鹽,在進入皮膚後會造成汗腺細胞膨脹進而阻塞汗腺口。適合塗抹的患部為手上或腋下。一般建議在晚上睡前、肌膚乾燥時使用,以增加鋁鹽吸收的抑制出汗效果,更避免在傷口處、大量流汗、刮毛後使用。

  • 副作用&後遺症:

副作用小,但須經常塗抹,較麻煩,皮膚刺激、發癢、接觸性皮膚炎;手部如果嚴重到會明顯滴水者,則不太有效。

 

(二)電泳離子導入法

  • 原理:

利用人體導電原理,將自來水電解成氫離子,由汗管導入以干擾汗腺分泌、阻塞排汗。此治療方式手掌需泡在水中,經由儀器導入微量電流(15-20毫安培)通過皮膚,達成止汗的效果,一般建議每周2-3次,每次治療約半小時,需長期使用。

  • 副作用&後遺症:

副作用小,但是平均兩天就要做一次,少部分皮膚炎。治療過程麻煩或害怕觸電的感覺而易放棄治療。安裝心臟節律器者禁用。

 

(三)注射肉毒桿菌

  • 原理:

肉毒桿菌素經注射進入真皮層後,抑制交感神經末梢釋放出乙醯膽鹼,減少汗水的分泌。明顯減少多汗的程度,約可維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不過此項治療自費費用相對較高,費用依注射範圍大小而定。幾乎不會發生代償性多汗的情況。

  • 副作用&後遺症:

體質敏感、對肉毒桿菌素過敏者,會有過敏的反應,注射疼痛、可能小血腫及暫時手部小肌群無力(注射劑量沒控制好,或注射到深部肌肉)。

  • 案例分享:
台中手汗腋汗_台中手汗_多汗症_手汗手術_手汗治療_手汗症費用_文心極緻美型診所_將肉毒局部微量注射於汗腺上可減少汗腺的分泌,使腋下恢復乾爽狀態

施小姐在肉毒注射治療過後的心得分享,肉毒桿菌素除了能讓過度收縮的肌肉達到效果外也能治療及預防於動態紋路上,同時也適用於治療多汗症,將肉毒局部微量注射於汗腺上,可減少汗腺的分泌,使腋下恢復乾爽狀態。

台中手汗腋汗_台中手汗_多汗症_手汗手術_手汗治療_手汗症費用_文心極緻美型診所_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過程快速,安全性高無須恢復期

注射肉毒桿菌素後約一週開始慢慢發揮作用,治療過程快速,安全性高,無須恢復期,每次療程約可維持4-6個月,在夏季前施打可維持到冬天,因此肉毒止汗受到很多朋友的歡迎。

台中手汗腋汗_台中手汗_多汗症_手汗手術_手汗治療_手汗症費用_文心極緻美型診所_鼻子也會流淚,經治療後鼻子不再出汗

【鼻子也會流淚經治療後鼻子不再出汗】

台中手汗腋汗_台中手汗_多汗症_手汗手術_手汗治療_手汗症費用_文心極緻美型診所_代償性轉移變成背部多汗,感謝極緻美型,讓我安心渡過今年夏天

 

(四)口服藥物

  • 原理:

包含抗膽鹼藥物、α2交感神經阻斷劑、麥角生物鹼衍生物、抗焦慮劑等藥物,以抑制汗腺分泌。

  • 副作用&後遺症:

可能伴隨口乾舌燥、視力模糊、嗜睡等副作用,臨床上較少長期使用。

台中手汗腋汗_台中手汗_多汗症_手汗手術_手汗治療_手汗症費用_文心極緻美型診所_非手術治療方式_口服治療

 

 

 

8.手術治療


台中手汗腋汗_台中手汗_多汗症_手汗手術_手汗治療_手汗症費用_文心極緻美型診所_手術治療方式_內視鏡交感神經阻斷手術

目前較常使用手術治療方式為「內視鏡交感神經阻斷手術」,以內視鏡破壞部分胸椎交感神經節,使手部汗腺分泌降低。交感神經阻斷手術的成功率很高,但有少數會出現如氣胸、血胸、皮下氣腫、感染及神經學方面的併發症。最困擾的是術後「代償性流汗」問題,造成腳部、背部、胸腹部、臀部等部位排汗增加。

神經阻斷手術開刀的成功率高達98%以上,復發率不到1%,且由健保給付。如果患者多汗症狀嚴重,一年四季受擾,或因工作問題不得不面對,就可考慮採用開刀的方式治療,但伴隨著後遺症,手術前必須考量清楚利弊得失。

根據國外報導,在國外出現代償性出汗的比例約為40~75%,但因為台灣氣候濕度的關係,有「高達近九成的患者會有代償性多汗」,而且「少部份患者代償性多汗的困擾,勝於原本的手汗症之困擾」。

(一)治療方式

手術治療過程病人須全身麻醉,醫師會從兩邊腋下各開一個0.5公分左右的傷口,再用置入胸腔內視鏡到胸腔內,把第2、3節胸部的交感神經燒灼破壞或夾閉的動作,術後手部多汗症状立即消失。不過此手術只適合手部、手掌多汗的人;若是腳部多汗者則不可接受腳部交感神經燒除。通常術後隔天即可出院返家;亦可為門診手術,術後休息2~3小時,術後觀察狀況及胸部X光沒問題即可返家。

 

(二)副作用及後遺症

一般手汗手術安全行性相當高,常見的併發症如下:

  • 代償性出汗

汗液轉移至他處,最多是前胸和後背;一般而言,出汗部位以背部、大小腿、胸腹部最為常見,大部分患者能接受這種代償性出汗的現象。這是因為人體排汗大約是固定的,如果手部排汗功能經由手術而減弱甚至消失,汗水就會轉移至其他部位如腳部、背部、胸腹部、臀部等等排出,這就是「代償性出汗」。一般代償性出汗集中於身體特定部位,如前胸、後背、腋下、胯下、雙腿、足部,汗量可能高過於出汗總量。而胸腺及乳頭連線以上,喪失排汗功能,導致易中暑、暈眩、電解質不平衡、心情煩躁、臉發燒疼痛,無法長時戶外工作。

  • 手掌過乾

有時須要擦些嬰兒油保護。

  • 氣胸、血胸

皮下組織會有氣體的積聚,但可通過皮下氣體的吸收,不需進一步治療。

  • 皮下氣腫

皮下組織會有氣體的積聚,但可通過皮下氣體的吸收,不需進一步治療。

  • 疼痛

手術後的疼痛因人而異,有的人若無其事的可以到處走來走去,有的人卻因疼痛,連吸氣都必需小心異異,不過在睡一覺後,隔天,一般都可以應付日常生活,到了第三天,上班上課都不成問題。

 

(三)術前諮詢

衛生署規定,進行多汗症手術前,須先經過健保署的核准,且醫師於術前先將手術併發症與各治療方式的比較告知病患,以期達到最公平的治療。神經阻斷手術的術前一定要告知病患,術後可能會出現「代償性出汗」之後遺症,使出汗部位轉移至前胸、後背、小腹或大腿內側、腳底。

因每個患者術後幾乎都會有代償性出汗,只是嚴重程度不同,關於手部多汗症無論手術或不手術,皆有各自後續不同情況造成生活或工作上的影響需去面對及調適,所以重要的是醫師手術前需確實告知術後後遺症,尤其是代償性出汗之相關問題,術後後遺症不可逆,再由患者自己依據自身多汗嚴重度及不同工作性質考量自己的選擇。

原發性局部多汗症雖然目前臨床上有許多有效治療方式可選擇,卻往往伴隨難熬之副作用。醫師在面對此一疾病時,要先了解患者之治療目標及期望,並仔細告知患者現有之治療方法,解釋其限制及併發症,才能協助病患選擇出最適切之治療方式。

 

 

 

9.手汗症復發怎麼辦?


手汗有復發的可能,在臨床案例中,復發的情況有兩種,一種是手術後數日發生,手汗的嚴重度與手術前一樣,原因是控制手汗的神經有側枝網路,在手術後側枝的功能取代原有的神經。另一種是手術大約一年以後再發生的,原因是神經組織的再生。復發性手汗的手術,其困難度及危險性都比較大,因為再次手術,有可能面臨肺組織與手術部位沾黏的問題,但通過專業的手術治療,絕大部分的再發性手汗,都可以成功的完成手術。

有少數患者手術成功後一段時間出現復發的情形那是因為燒斷的交感神經再生使其功能恢復或在初次手術中,交感神經不完全破壞,這類患者可考慮接受再次手術。經胸腔內視鏡交感神經切除術也不是適用於所有手汗症患者。

 

 

 

10.手汗減少了,是否流汗就減少了?


有些人術後除了手汗減少,腋下的汗也變少了;但正常人藉流汗來來散熱降低體溫,所以每天的排汗量是固定的,若手的汗量減少了,相對的其他地方如身體、背部、臀部、大腿的汗量會增加行成「代償作用」。

台中手汗腋汗_台中手汗_多汗症_手汗手術_手汗治療_手汗症費用_文心極緻美型診所_手汗減少了,是否流汗就減少了

極緻醫美集團自104年成立極緻美型以來,由陳院長號召整形外科、皮膚科及各界菁英醫師打造美人天堂,服務醫美朋友;109年底集團並合作林院長著手成立文心皮膚科整形外科聯合診所,擴大服務版圖,導入完美無暇的肌膚保膚。專攻皮膚醫美、靜脈曲張及醫美美容服務,擴大服務版圖,幫您打造完美自信的自己。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線上諮詢